欢迎光临湖南千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网站 

公司新闻

果树疏花疏果注意啥

文字:[大][中][小] 2017-07-13 10:45:34 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 

一、疏花疏果的原则。 

  1、树势和枝势。生长势强的树少疏,弱树多疏;壮枝少疏,弱枝多疏。

  2、果台枝长度。果台枝长度在10厘米以上,具5片—6片叶的留双果,10厘米以下,具4片—5片叶留单果,4厘米以下或无果台枝的不留果。

  3、品种和坐果率。对大型果(如红星类、金帅、红富士、乔纳金等),大年时除留部分空台外其余留单果,小年时不留空台留双果;对小型果(如祝光、辽伏、小国光),大年时除留部分空台外其余留双果,小年时不留空台留2—3个果。对坐果率高的品种疏花序,多疏。对坐果率低的品种疏单花,少疏。

  4、枝类。主枝多疏,辅养枝少疏。主枝中部少疏,两头多疏。

  5、部位。树冠外围和上部多疏,枝冠内部和下部少疏。

  6、枝组。大枝组年年结,中枝组2枝歇(30%的不结果),小枝组轮换结(结果不结果各占50%)。在同一枝组上,应疏前留后,防止结果部位外移。

  二、疏花疏果的具体指标。

  1、叶果比。叶型果(如大国光、津轻等)的叶果比为40∶1;大型果(如元帅、红富士等)为50∶1;矮化树为25∶1。

  2、梢果化。一般4个—6个新稍留1个果。

  3、枝果比。上1年的枝量和留果量的比,一般枝果比为3∶1。

  4、干截面积比。一般水肥条件好,每平方厘米干截面积(距地离面20厘米处)留3个—4个果。一般枝组基部粗与自来水笔相近,留花4朵,与大拇指相近,留花8朵,与玉米芯相近,留花35朵。

  三、疏花疏果的条件。

  1、保证树体外围枝年生长量在30厘米—40厘米,并搞好花前复剪。

  2、有健壮的树势和饱满的花芽。

  3、园内授粉树配置合理或疏花后对留下的单花全部人工授粉。

  4、冬剪时细致疏除过多的弱花。

  四、疏花疏果的时期。疏花从花序分离时开始,疏果从谢花后2周开始,*迟1个月定完果。

  五、疏花疏果的方法。

  1、人工疏花疏果。疏花以疏除整个花序为主,疏除花朵为辅。先疏除病虫花、晚花、弱小花、叶片少的劣质果台花、密集的花序和边花;疏果按树冠上部、冠内、树冠外围的顺序疏除小果、病虫果、歪果和梢果。

  2、化学疏花疏果。一般荼乙酸疏果作用较强,使用浓度为国光15毫克—50毫克/公斤,金帅10毫克—20毫克/公斤,元帅5毫克/公斤,在开始落瓣后7天—14天内喷施。


返回上一步
打印此页
[向上]